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消費文藝,消化文藝。



我有一句口頭禪:「得啦,我記得架喇!」

我自小喜歡看書、看電影,有時難免會看到一兩句佳句、一兩個感覺總會油然而生,這些剎那的思緒似輕煙,捉不住,就此慢慢的飄散開去,蒸發掉了。這個時候理應快快的把它捕捉下來,免得它就此灰飛煙滅,可供日後重溫。

可是我從來沒有做過這件浪漫事,因為我的信念是:得啦,我記得架喇!

直到前陣子,友人問我借劉以鬯的書。他知道大概的故事,可是名字卻忘記了,於是憑他的描述,我估計他想借的是《打錯了》,我立刻回去找找看,當然很快的就找到了(關於劉以鬯,我是收集得挺齊全)。揭揭看,才發現自己實在過份,《打錯了》是微型小說集,他想借的其實是旁邊的《對倒》,連名字也弄錯了,我實在不配自稱是劉老的書迷。

對於這件事,我一直都耿耿於懷,我怎麼可能會弄錯《打錯了》和《對倒》。我花了點時間安慰自己,短篇和長篇實在太多,名字弄錯了也值得原諒吧!不,實在不能原諒,因為我看著飽和了的書櫃,大部份的書都有看過,可是對於大部份的書,我也處於印象模糊的狀態。

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,枉我做了多年的讀書人,這些年,我都在唸屎片。

「得啦,我記得架喇!」這個人生信念一下了完全崩潰了!不記得,我根本記不來!買到一書櫃都是書,我卻甚麼也記不起………

經此一役,我下定決心書、電影要麼不看,要看就從此以後要認真看認真消化認真記錄。於是我開了一個blog,乖乖的把我看過的,聽過的好好給記下來。

消費文藝,消化文藝。


***********

消費文藝的宗旨是好好欣賞、好好消化任何的文學、電影、音樂、藝術,痛痛快快的把它們吃得一乾二淨,然後學習,繼而創作。

消費文藝歡迎任何形式的討論、分享和創作,
筆者會盡最大努力雙數日子發文,
在忙碌的生活中,都要補充靈魂對文藝的點點渴求,

人不能像走獸那樣活著,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但丁

讀書足以長才、音樂足以怡靜、電影足以博採、畫畫足以發揮、讀詩使人優秀。
一起消費文藝。

contact----- gmail: xiaofeiwenyi@gmail.com /  facebook: XiaofeiwenYi

2 則留言:

  1. I've never seriously read some books until recently I've found a series of Japanese translated fiction I like, and yes really have the same thought that we really can remember nth unless we do some mark to memorize the quotes we've read. This page and blog is a really good try and good place for us to share what we have read and enjoyed =] keep it up gal xxx
    Lui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搵到自己喜歡的路線是十分幸運!認真閱讀不要浪費lo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