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Thats why 《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》

Thats why 《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》



小學的時候,不喜歡看英文書,只看《愛麗斯夢遊仙境》與《鵝媽媽的童謠 The Real Mother Goose》。大家對《鵝媽媽的童謠 》有印象嗎?她除了是一本教科書外,其插畫亦十分吸引的一本童謠。那時候初次接觸英國的童謠;對了,那時候還在接受港英政府的教育阿……

英國的童謠和東方的童謠十分不同,西方人的童謠就是用來哄嬰兒入睡的,取其用字簡單、順口溜,內容隨意,分分鐘十分可怕,但他們一於懶理,用最簡單最純真的調子,哼唱著最毛骨悚然的歌詞。

今天分享的是倫敦橋的故事。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的歌一定人人都會唱;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的遊戲一定人人都玩過。整個遊戲就是模仿倫敦塔橋的升降而成,但倫敦塔橋[Tower Bridge]跟倫敦橋[London Bridge]卻是兩碼子的事!

倫敦橋本為泰晤士河上古老的橋梁,可以追溯到兩千年前的羅馬時期,由於負荷實在太重,垮掉[falling down]的次數不知凡幾。1968年,美國富翁Robert P. McCulloch買下倫敦橋 [當時他以為自己買下的是鄰近的塔橋Tower Bridge],後來才知原來自己買了破爛的倫敦橋,唯有把它拆下來,運到亞利桑那州Lake Havasu City重建。多年歷史且身經百戰的倫敦橋終於被拆下來了,that's why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。

所以《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》其實是唱著一個美國中年大叔被騙的故事。但英國童謠怎樣也撇不了詭異的味道,精緒在於最後一句“My fair Lady”。到底這個Fair Lady 是從哪裡來的?據說1213年左右的大火,石橋兩端俱毀,橋上約三千人被燒死,之後就開始有個女鬼陰魂不散,常常於橋上徘徊,當這橋被拆下送到美國時,就連這個鬼[Fair Lady] 都一塊兒被送走了!

其實英國有許多童謠都可以追溯到當時的時代背景及社會人文風貌,藉由歌謠[童謠] 的黑暗面,能讓近代的人們更了解歷史。例如《Ten little nigger boys went out to dine》講述十個小黑人,經過了許多波折,如何一個一個的死掉,最後一個不剩;事實上可比喻為勞工階層如何被資本主義迫死。小時候我只看圖不看字,現在看字卻感到毛骨悚然,大家不妨也買本鵝媽媽看看!內裡有首《Three Blind Mice》,我記得小時有背誦過,想想也感到creepy!

*大家不妨一面看,一面search 這些歌謠聽吧!


很可愛的《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》ukulele 版本,
雖然不知道他們在唱甚麼哩!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f3hl_4kTH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