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就是那幾分鐘的人情味





一個小故事:那一班巴士


我住的地方離市區很遠,由我家出發再要搭上十五分鐘巴士才有交通工具出市區。
那班巴士的班次很少,一小時只有兩班,
要是錯過了的話,就要等上半個小時,鐵定是要遲到了。
當然,住了那麼久,我已經摸清楚了巴士由總站開往我家要多久,
只要準時20分或者50分到達巴士站,必定不會錯過巴士。
由於班次少,駕駛此線巴士的司機也不多;
也因為少人搭(當然除了假日之外),司機也認得大部分的乘客,
每次搭巴士時大家都會熱情地噓寒問暖一番,感覺十分親切。

可是最近我都錯過巴士了。

最近日間多了一批新的巴士司機,他們年輕,駕車也很快。
就是前天,我遠遠的,眼巴巴的看著巴士在我的面前駛走,
那時是15 分,我還欠2分鐘的路程才到巴士站,
不想遲到,只好搭的士。

今天放假,打算出市中心吃個下午茶,
吸取之前教訓,我只好準時15分到巴士站等巴士,
結果20 分時,巴士徐徐駛來,是以前的巴士叔叔。
我默默的觀察著他。

原來巴士之所以每次都很準時到站,是因為他計算著到每個站的時間,
他會在某些站停上一、兩分鐘,
也會在中途駛得快點,或是慢點,控制到站的時間。
到總站時,不偏不倚30分,他
:「時間過得真快,你都出黎做野喇!」
回想中學的時候,總是搭他駛來的第一班車,
有時候睡著忘了下車,他也會好心的提我下車。
我跟他
了最近我總錯過巴士的事,
他的
反應是:「哎呀,那你豈不是等了半個鐘?」

就是這樣了,他很明白,就是那幾分鐘,
對乘客會帶來怎樣的影響。
談不上幾句,他又要出車了,一邊和等上車的乘客打招呼。
我路過站長室,出面有些年輕的司機在抽煙、玩電話,
我不是認為他們有甚麼問題;
不過我只為遇上一個熱愛工作、關心乘客的巴士司機,
感到很有人情味,很浪漫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