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如果這是你生命中的最後8天,你會依戀嗎?


在作品中談及自殺是一樣很困難的事,有很多人對關於自殺的作品都很抗拒,甚至我曾聽過一些意見:「任何自殺的作品都是三流的創作。」事實上, 有很多涉獵自殺的作品其實也很不錯,在於其立場與動機, 

好了,看看這個。




《依戀,生命中的最後8天》講述小提琴家Nasser Ali 因小提琴被砸壞了,從此對小提琴演奏失去了興趣,為此他決定絕食自殺。有很多人或許會問:「除了小提琴外,他沒有其他事可做嗎?」Nasser Ali 正值壯年,他身體健康,有完整的家庭:他的孩子健康可愛;他的妻子是知識份子;他的弟弟關心他、尊敬他,那,為何他要自殺呢?

這電影的厲害之處是將「人不死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做」的信念逐步擊潰。

電影順序地記
Nasser Ali 生命中最後8天,又在這8天中加插大量回憶、關於面對死亡而出現的幻覺,最後一刀剖開了Nasser Ali 真正尋死的原因。

真正的故事其實很簡單,小時候Nasser Ali 成績不好,被老師當眾辱罵,活在成績優異的弟弟的陰影下,他變成懦弱的人。後來,他被發現有很高的藝術天分,名師卻指他只有技巧沒有靈魂,於是他放下小提琴,談了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。戀愛的結束是因為對方的父親反對,於是他決定重拾起小提琴,出國巡迴演出,要成為一個傑出的音樂家。這個女孩成為了他演奏的靈魂,繼承了師父的小提琴後,從此他技巧與靈魂合一,奏出一段又一段的淒美的歌曲。回來以後,母親要他娶了個他不愛的女子,而這個女子砸碎了他的小提琴。

這個女子砸碎了他的小提琴!她砸碎的不只是小提琴,在理,那是一個一代傳一代,歷史價值極高的小提琴;在情,小提琴象徵的是一個成績不好但有音樂天份的小孩的夢想,是老師對他的一個肯定,是一個失戀失意青年巡迴廿年的支柱,是他一直活下去的原因。直到他買到了一個莫扎特曾經使用的小提琴後,他便發現,原來這一切都已經不可挽回,被砸碎的那個永遠無可取締。 

他平靜地吐出了一句:「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。」
在他等死的第七天,他躺在床上,太太哭著求他原諒,他再次吐出:「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。」不帶任何感情,沒有憤怒、沒有悲哀、沒有傷心。坐在床上的只是一具身體,裡面,已經沒有了靈魂。

Nasser Ali
被設定了絕食而死,他有8天的時間好好想一想過去,也可以好好的看看他的親人。結果是他死意已決,每過一天,就像是對觀眾的一個小小的挑戰,像是在問:「好了,今天你覺得他該死了嗎?」



未覺?那再告訴你,他真正想死的原因,也是整套電影的高潮。第8天,他回想起決定死之前,在街上重遇夢中情人IRANE,而她又裝作不認得他。事實上當然那只是一個謊話,女子也愛了他一生,曾經愛得轟烈,又怎能容易忘記?全片都以輕鬆的手法,輕鬆的旁白,幽美的音樂帶出了Nasser Ali 人生中的最後8天,彷彿死亡不是一件大事。但往往輕鬆地說出一件嚴肅的事,才讓人感到沉重和不容易,當大家都看到IRANE在轉角哭得崩潰,哭得站不起來,哭得死去活來;Nasser Ali 眼神空洞的遊走回去,在那時候,他根本已經死了,IRANE 也跟著死了。看後都不禁都要說一句:「關於你的死,我覺得很贊成。」
          

************

自殺,這個恆久被視為懦弱或逃避的行為理應被重新反思,當一個人的人生意義完全失去,又或是一個人認為他的人生意義已經完滿的時候,選擇去結束自己的生命是等於逃避或是懦弱?那麼,一個人人生完全沒有意義或是目的,而他又苟且的活在世界上便代表他勇敢?

我不是在這裡說自殺是應該被接受的一件事,完全沒有鼓吹的成份,反之,看此戲後,我更加反思了人生在世的意義,至少我是Nasser Ali的話,我一開始就不會讓IRANE 離去,又或者不會與不愛的人結婚,更莫說日後要走到自殺的一步。加上電影中亦沒有對Nasser Ali 的行為投正反票,留待觀眾的你自行定斷。

我只是想說討論自殺的作品不一定是三流的創作,討論不代表鼓吹,看後認真反思,反能得到對生命更深的體會。

假若你是Nasser Ali,這生命中的最後8天,能讓你挽回決定嗎?





今天文章比較冗長,如果你看到這一句,感謝你抽空閱讀!
nice night*

1 則留言:

  1. 「當一個人的人生意義完全失去,又或是一個人認為他的人生意義已經完滿的時候,選擇去結束自己的生命是等於逃避或是懦弱?」

    我會覺得人生意義是自己給自己的,一個失去了你可以選擇重新定義一個,只是看你願不願意這樣去做去給自己一個機會。又,如果他夠勇氣,他其實可以對那初戀情人死纏爛打,即使最後的結果不盡人意也至少叫做試過。自殺在我看來終究是屈服是妥協是懲罰別人是不放過自己,因為到死那一刻你還是抱怨/不滿比解脫多。認同你說的討論自殺的作品不一定是三流,引起反思才是重點。電影還沒看,謝謝你的介紹,嘿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