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

沙漠象的自白

前陣子看過一段紀錄片,容是講述沙漠中的一群大象一邊走著走著找水源。一隻成年的大象平均每天須要喝6070公升的水,而這群大象已經有五天沒有喝水,牠們必須找到水源。把水喝光以後,牠們又要起程,又得再和時間競賽,找下一處水源。終其一生,牠們都在步行,找水,步行,找水…牠們離不開沙漠,除非牠們停下來,讓自己渴死。

在火車中醒來,夢到大象的紀錄片,覺得自己像沙漠的大象一樣,逃不出沙漠,對於牠們來,沙漠是無限的大,大得終其一生不吃不睡也走不出去,我剛剛喝飽,不急著再喝,卻又要動身找下一處水源,我不能像草原的大象一樣,隨意玩樂或吃草,除非我想讓自己死掉。


沙漠象的自白

做沙漠象,沒有得選。

誰不想做草原象,每天醒來可以玩,渴了可以喝,累了可以睡。可是生在沙漠,這是不可以改變的事實。

其實沙漠不比草原差!或許你不知道,沙漠也有她的魅力。熾熱的陽光、萬里無雲那硬化了的藍天、微風吹來那小小的沙粒輕巧地敲在臉上……那是一種溫柔的感覺,像媽媽用鼻子環抱著我的脖子一樣舒服。可是,美麗、溫柔的沙漠也有兇悍的一面,而我的人生中大部份時間都在和兇悍的沙漠拉鋸。晚上大風沙令我們寸步難行,有時候,更會和親人失散;比風沙更可怕的是,走多天也找不到水源,媽媽在兩天前便因缺水而倒了下來,幸好剛剛我們找到了水,爸爸和我便不用渴死。

爸爸常
:「沙漠是地獄。」

我懶洋洋的伏在沙上,
瞇瞇眼睛,這一刻溫暖的陽光曬在我的鼻上,我不想再站起來,這和熙金光賦予了我們甚麼意義:一邊是生,一邊是死,在這兩種美之間,是憂鬱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荒廢了一天(星期四)的消費文藝,原因是小妹很多工作都未做完,完全抽不到空打文,吸取是次教訓,有空的時候應該儲儲文。今天本來想延續Psychedelic 60s(也是我很喜愛的一個題材),可是因為最近的一些很大的轉變,忽然令我想貼一貼這篇《大象的自白》,《大象的自白》寫自剛剛畢業的六月,不很遠,也是很能表達我最近的感覺。下星期二,將會回到Psychedelic 60s

感謝閱讀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