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你不知道奇森是誰,但不可能沒有看過愛麗絲吧!


有誰沒有看過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嗎?

相信沒有誰沒有看過吧!這個星期我們將會一起夢遊仙境! 準備好心情了喇!

今天就先來少許愛麗絲的寫作背景吧!也許有很多朋友都已經知道這些背景,但一起來重溫重溫吧!記得小妹唸中六的時候,有一次要堂上介紹圖書,我選了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,結果老師給我打了個好低的分數,那時候我忿忿不平,我覺得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不單純地是一本兒童叢書,這實在是一本很複雜的書,這星期讓我們一步一步發掘!

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是英國的作家查爾斯.路德維希.道奇森(Charles Lutwidge Dogson)以筆名劉易絲.卡羅爾(Lewis Carroll)出版的文學作品。而插畫家是當時專門繪畫政治諷刺漫畫的約翰.田尼爾(Sir Tenniel)。1865年終於出版。

故事原型: 1862年的時候,道奇森和魯賓遜,還有三位女孩同遊泰吾士河,其中一名叫作Alice Liddell,她們的父親正任職牛津大學的副校長,道奇森應她們的要求,講述一個「越荒誕越好」的故事。事後,Alice Liddell 要求道奇森把故事寫下來,於是便成了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(Alice
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),道奇森更添加了一些新情節和詩,完成以後才出版。

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的粉絲更有Queen Victoria 、王爾德,及後又被翻譯成125種語言、版次過百、更翻拍成電影、卡通。

筆者急不及待要進入愛麗絲的奇幻世界!






這是我珍藏的《愛麗絲》,話說後來有一天心血來潮很想看看中文版,結果整個書局都沒有,我在想,會不會現在的小朋友其實沒有看過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